湖北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

TOP

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我校6000余名师生齐上“防火课”

2023-09-13 16:05     (浏览量:)

来源:校园网  编辑:汤斐  审核: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3日  点击次数:51

 为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学校邀请湖北孝感市消防救援支队利用开学军训之际通过消防知识宣讲、互动问答、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为6000余名师生送去了精彩的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不要拥挤,大家低头弯腰,用对折的湿毛巾捂住口鼻,靠右撤离……”随着一阵急促的报警信号声响起,教学楼内冒出阵阵浓烟,此次活动以一场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正式拉开序幕。学生们在消防员和老师的引导下,手拿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仅用时2分钟便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在紧张逼真的浓烟“火场”中熟知紧急疏散逃生路线流程。

 演练结束后,在操场上,消防宣传员为师生们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我们身边都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发生火灾时我们该怎么做呢?”在现场,宣传员采用“互动问答”的方式,结合学生安全意识淡薄,自防自救能力较差的特点,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发生火灾如何报警,如何正确使用灭火设施,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进行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并结合当前季节、校园内容易引发火灾的各类因素等方面提醒同学们做好防火事项,将消防安全知识深植于师生心中。

 在消防实践体验环节,宣传员向全体师生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组织学生代表逐一进行穿戴战斗服、操作水枪水带、灭油盆火、逃生帐篷体验等项目,师生们积极参与,轮流上阵体验操作。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授课过程中既学到消防知识,又掌握了逃生自救的技能,进一步巩固了学习成果。

 “空气呼吸器和腰上这个工具包太重了,要带着这些去救火,太不容易了!”“本来还想表现一下,结果发现穿上消防服之后,根本活动不了,穿着好热,像披了一层棉被。”活动结束后,参与体验的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不仅亲身体会到了消防员的辛苦、了解到了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同时也学到了要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要注意防火,只有远离火灾,才能平安、幸福。

 此次活动被中央、省、市三级主流媒体报道。通过开展此次“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不仅加深了学生对消防的了解,使学生在发现火灾时能正确应对,而且有效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增强校园抵御火灾事故的能力,为构建“平安校园”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来源: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极目新闻、孝感电视台)


已是首条
下一条:学校举办2023年消防安全专题讲座
关闭窗口